Skip to main content

石墨烯奈米粒子,抑制腦瘤生長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8月29日
 
   

 

 

 

林口長庚醫院腦瘤研究團隊藉「石墨烯奈米粒子」,攜帶化療藥物,注射到腦瘤動物體內,在磁場導引下提升局部藥物濃度,配合聚焦超音波震盪產熱治療腫瘤,在實驗動物上完全抑制腦瘤生長,然而距離應用到人體尚需至少10年左右的時間。

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博士後研究員黃瓊瑩表示,由於奈米粒子非常細微,進入人體後產生的效應需詳細評估,更多試驗待進行,畢竟「要先確定安全,才能談療效」,所以任何新治療技術的開發,都需要一定的時間與成本。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魏國珍主任指出,奈米石墨烯導熱性極佳,配合低能量超音波就能產生震盪在動物腦瘤產生熱能。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阻隔使不少傳統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研究顯示聚焦超音波可開啟血腦障壁,方便藥物進入。超音波非輻射,故並無傳統放療輻射線的副作用。

石墨烯目前是世上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幾乎完全透明,具高導熱性及導電性,為目前世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可做為藥物載體,還能結合鐵,如此就能藉磁場調控藥物集中至病灶。

魏國珍主任解釋,奈米石墨烯加熱效率比傳統光熱治療高3倍以上,可治療的目標深度也比傳統技術深至10以上。利用石墨烯奈米粒子表面積大的特性,攜帶大量化學治療藥物,由靜脈注射到腦瘤動物體內,在磁場導引下可使局部藥物濃度大幅提升20倍,隨即配合聚焦超音波震盪產熱治療腫瘤,在實驗動物上可以完全壓抑腦瘤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