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視雷射發展從有刀雷射發展至無刀飛秒雷射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劉靜君
   日期:8月23日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表示,近視雷射發展至今,已經從有刀雷射的年代進步到新一代無刀飛秒雷射,加上新型準分子雷射的精準矯正度數,手術的安全、準確及視力品質受到肯定,迄今全球已有3,000多萬人做過近視雷射手術,2008年美國太空總署核可太空人可以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美國軍方也有100多萬人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甚至特種部隊成員也會以雷射矯正視力,如今手術後五至八小時即可恢復,還可以自己開車回家,三天至一星期就可正常運動、打球、游泳。

國內引進無刀飛秒雷射技術後,大幅改善安全性及術後品質,由以前99.9%的安全性,提升至99.99%安全性,接受手術的人數明顯增加。在美國,有雷射手術執照的眼科醫師有35%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韓國約有五成、台灣約有100位眼科醫師透過近視雷射改善視力問題,其中,該診所內約有五成的醫師做過近視雷射、員工更高達近八成做過近視雷射。

林丕容醫師表示,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術前必須要做詳細的檢查,包括角膜弧度、角膜厚度、淚液測試、前導波檢查、眼底檢查等,時間長達一個多小時,加上醫師的審慎評估,如果患者的角膜厚度不夠、嚴重乾眼症、有自體免疫疾病、近視度數在1 500度至2,000度間,都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林丕容醫師表示,近視雷射的技術由早期的板層刀結合舊型準分子雷射,經過將近八年的演進,已進步到無刀飛秒雷射與新型準分子雷射,更安全、更精密。無刀飛秒雷射對神經的切割較少,很容易可以接回來,同時減少乾眼症狀。而且,無刀飛秒雷射切割角膜瓣可達到100微米的超薄型,如同一根頭髮般的精細;至於準分子雷射,由早期無追蹤器,發展到有追蹤器,現在眼球追蹤器更進步到眼球的任何些微移動都可以精確追蹤,適合矯正1,200度以內近視、500度以內遠視、500度至600度以內散光。

現在新型的準分子雷射的治療速度很快,術前的詳細檢查更為重要,至少要花一個多小時來做檢查,但是真正手術,二個眼睛卻不用5分鐘。速度快,可以降低手術中角膜基質脫水及角膜瓣的收縮現象,亦可以大幅減少病人在手術中因眼球晃動造成雷射光偏位,導致治療度數不準確及術後眩光等現象,發揮最好的治療效果。

以往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有一段時間不能洗頭、不能洗臉,如今,精密的設備讓手術後只要五至八小時即可恢復正常活動,但是切記不能揉眼睛,還好術後癒合速度很快,三天後即可正常運動,只是不要用力碰到眼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