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藥事照護,藥師責無旁貸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3期)
   記者:雙木
   日期:8月26日
 
   

 

 

 

隨著醫藥資源進步,平均壽命延長,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依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1年底,臺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增加至260萬152人,占總人口的11.2%,老化指數快速攀升為76.2%。全國列冊需關懷獨居老人數共計47,255人,另依經建會推估,至114年左右,老年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1%,即每5人中就有1位是老年長者,邁入所謂的超高齡社會。

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機能逐漸衰退、老化,老年人可能罹患不只一種疾病,依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人五成六有慢性病,平均每人有1.4種疾病;老年人會比一般人服用更多的藥物(平均用藥種類超過5種者有六成七)。據文獻指出,多種慢性疾病的老人面臨藥品交互作用、重複用藥、藥物禁忌、副作用明顯增加;又其健康狀態亦隨年齡的增加而趨向更大的歧異性,且老年病人或因有選擇跨院就醫領藥或因記憶力差或因誤解醫師藥師的指示或因隨性按照自己的意思服藥等因素,老人應歸類於最容易服藥錯誤、重複用藥的高風險族群。社會經濟發展,多數年輕人以在都會地區生活為多,導致偏鄉地區老年人口眾多,獨居老人多半是病痛纏身,自我照顧能力不佳,其經濟條件、生活型態或文化語言與外界常有落差,獨居長者更是相對弱勢的族群,加以國內照護體系的不足,往往淪於「自生自滅」,所以,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高齡人口的照顧是必須重視的課題。

獨居老人藥事照護及心理情緒輔導,需藉由藥事人員到宅訪視,幫助整理藥物,檢視其藥品存放、按時服藥、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情況,協助養成正確的用藥習慣。到社區宣導「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誇大不實廣告之藥物,並進行適當的藥物諮詢;教導老人如何尊重生命,勇敢挑戰病魔,適時輔導減少其因心情低落、無人關懷的落寞情懷,避免悲劇產生。藥事人員訪視之初,曾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或選舉綁椿,老人長者拒絕開門而被拒之千里;期間透過社會處、衛生局、村里長、衛生所的引見才接受訪視;經過幾次訪視雙方慢慢建立信任感,有用藥問題會主動請教藥師,漸漸地也會將家裡存放的藥品全部拿出來一一詢問藥師,讓藥師的專業與用心更受肯定。獨居長者服藥的危險性也降到最低。

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民眾,對醫療資源的利用率較高,民眾也較能接受藥事人員對藥事照護的服務及正確用藥宣導,讓更多的藥事人員投入社區的藥事照護,讓民眾獲得最基本的用藥品質及健康自我照護,筆者建議:將藥事照護加入長照服務項目。將藥師列入長照保險行列。因為:

一、偏遠地區人口老化嚴重,由於隔代教養,社區青少年藥物濫用嚴重,雖經多年之宣導,仍難彌補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所衍生的不足,隔代教養造成溝通不良,年輕人不服管教或年長者不當的管教,影響年輕人的認知,叛逆情形更甚;因此有藥物濫用情形發生,尤其吸毒情況日益嚴重,政府相關單位應規劃一可行方案。

二、政府應重視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之事實,繼續支持偏遠地區民眾用藥照護服務,讓偏遠地區居民能享有最基本的藥事照護資源及知識;編列更多的經費,在更多的偏遠地區推動藥事照護,期待將藥事照護加入長照服務項目,將藥師列入長照保險行列。讓全國民眾擁有常態的用藥照護資源及知識,以照顧自己的身體。

三、偏鄉地區老年人生活缺乏照顧且心理欠缺陪伴,每天與電臺為伴,消磨時間,或為回饋媒體或電臺主持人,寧願花錢贊助違規廣告購買產品,服用誇大不實或來源不明的藥物,造成用藥重複甚至不慎使用偽藥禁藥品。此種狀況之下,對經濟已為弱勢的老人不僅花錢外,還嚴重威脅民眾的健康與生命,所以老人藥事照護服務亟待積極介入。

四、因地處偏遠、醫療資源長期缺乏,對於簡單的醫藥品需求高,但因藥物購買不易,發現有些民眾對過期藥品仍在使用,或親友間藥物之相互餽贈服用,這對用藥品質,值得關心。

五、因醫療資源長期缺乏,偏遠地區民眾平時對於向游牧藥商購買藥物之需求高,有必要加強正確用藥觀念及安全用藥之宣導。教導民眾不僅拒絕游牧藥商,還要會請主管機關前來取締。其次對於電台的藥品不實廣告,主管機關應加強監測及取締,防制不肖商人販售不法藥物。

老化是你我必經的過程,如何活得健康、有品質,才是最重要的。老人需要的是關懷及照顧,而不是憐憫與口惠,他們以鄉土、樸實的言語,誠懇、貼心態度,疼惜這偏鄉的土地與關懷人民。藥師願無私無怨地為這片土地上的長者們做藥事服務,貢獻所學,為老人藥事照護盡一分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