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液篩檢基因,將可預防自殺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李昀澔
   日期:8月22日
 
   

 

 

 

透過檢驗血球上的某些基因,能夠評估自殺的風險。過去能夠及早發現並防範自殺,大部分是因為高自殺傾向者,主動表達輕生的想法。最新研究指出,某些與自殺高度相關的基因,會表現在血球細胞上,未來可望利用血液篩檢的方式,找出高自殺風險的人,達到預防自殺的效果。

過去對自殺風險的判斷,主要是透過受試者主動表達某些負面的想法,故缺乏客觀的評斷標準,且容易遺漏某些有自殺傾向,但極度內向,或抗拒表達內心想法的高風險者。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團隊,發表於《分子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血球細胞會表現某些與自殺高度相關的基因,其中有6個基因可作為生物標記,透過血液篩檢,評估受試者的自殺風險。

研究人員找來9名躁鬱症男性,透過臨床上使用的自殺分析量表,以自殺風險高低分成兩組,分析受試者的血球上41個基因的表現。這41個基因都在臨床精神病學上認定,可能與自殺高度相關。研究人員接著把基因表現量的數據,拿來與9名自殺男性的驗屍紀錄比對,最後篩選出6個,在上述受試者中普遍與自殺最相關的基因,作為評估自殺風險的生物標記。

參與實驗的精神病學家尼古利斯古指出,這6個生物標記多與躁鬱症高度相關,顯示生物標記代表的,並不只是受試者「當下」的狀態,或影射受試者有立即自殺的危險,而可能是一種生理特徵,反應了「長期」的心理狀態。

血球生物標記的檢驗結果,與臨床使用的量表相比,有八成的結果相符。「現在的診斷方式不容易預防自殺。」尼古利斯古說,「有些人無法察覺自己有自殺傾向,有些人則認為門診時討論自殺,讓他們感到不舒服。」如果能用血液實驗作為前置作業,輔助量表或問診,「應該能更有效的預防悲劇的發生。」

但由於受試者樣本過少,受試者的組成條件也不夠嚴謹,其餘一些專家對此研究結果持相對保守的意見。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的路瑟爾博士表示,血球篩檢自殺風險的技術,「還不到大力推廣的階段。」路瑟爾說,「應該更精準的定義自殺的風險,否則會出現很多偽陽性,也就是並不是真的企圖自殺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