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登革熱升溫,境外移入爆第3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莊宗勳
   日期:8月19日
 
   

 

 

 

台南市東區21歲男子到柬埔寨等地自助旅行,返國後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12日被確認染上登革熱,這是今年入夏後,台南市第3起境外移入案例。市府衛生局表示,永康區勝利里病媒蚊指數高達5級,東區德高里、南區省躬里也有4級,將加強清除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病媒蚊。

台南市去年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共累積超過700件病例,居全國之冠。今年情況較好,截至目前為止還未出現本土病例,僅有3例境外移入。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蔡玲珊表示,這3起病例分別發生在東區、山上區與安定區,最近都有出國紀錄,其中有1人是外勞。

由於登革熱是透過病媒蚊叮咬人體傳染,防疫重點在減少積水容器,避免孳生病媒蚊,因此副市長顏純左等人帶隊到各地稽查,結果發現永康區勝利里病媒蚊指數高達5級,東區德高里、南區省躬里則高達4級。

衛生局長林聖哲說,部分民眾為方便種菜,在周圍擺許多容器,以為只要蓋上帆布就沒事,但帆布凹處也會積水,結果孳生大量病媒蚊;只要當地病媒蚊指數超過3級以上,都會授權區長監督,希望能在3天內改善。

林聖哲指出,只要台南市出現第1起本土病例,就會公告當地是疫區,從此若發現任何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將立即依傳染病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分別開罰1200元至1萬5000元。

衛生局呼籲,民眾若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應儘速就醫,告知活動史、旅遊史,以利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