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餐前無糖高纖豆漿,增飽足感降食慾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8月19日
 
   

 

 

 

說到早餐要搭配的飲料,豆漿無疑是許多人喜愛的飲品之一,不僅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大豆蛋白,還有能助於降低體脂肪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皂素(Saponin)等成分。根據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在每天午晚餐前攝取1瓶無糖高纖豆漿,有助於降低食慾,進而控制體重,受試者張小姐在12周實驗期間後,成功甩掉8公斤。

研究實驗共募集60名BMI值超過25,屬於過重的成人參與為期12周的無糖高纖豆漿減重研究,將受試者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日都要在午晚餐前30分鐘飲用1瓶450毫升無糖高纖豆漿,並將正餐熱量減少約180大卡(相當於6分滿的白飯),實驗期間結束後,豆漿組平均甩肉4公斤,在體脂率表現上更有傑出表現,下降幅度達5.7%,而非豆漿組的體指率只下降4%。

餐前飲用無糖高纖豆漿 增飽足感控制後續進食

肥胖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喝豆漿應該注意時間點,研究發現在「餐前」食用,包括中餐與晚餐前30分鐘飲用無糖高纖豆漿,比較能讓人提升飽足感,進而減少正餐進食量及後續進食的慾望,也減少攝取其他含糖飲料與零食的機會。

然而坊間早餐店販售的豆漿,通常都會加入糖份以增添風味,但糖分卻是減重者的大忌,因此不妨選擇無糖高纖豆漿,食用比較無負擔,也比較健康。

無糖高纖豆漿含豐富膳食纖維 加速新陳代謝

張小姐在12周內成功減下8公斤,她表示,過去曾嘗試過水果減重法,但當一恢復正常飲食,體重也跟著回來,此次嘗試無糖高纖豆漿減重法後,排便、身體的代謝都有改善,且降低了吃零食、下午茶的慾望,整個飲食習慣與食量也變得更加健康,因此能順利甩肉成功。

3-2-1飲食搭配原則 健康甩肉

豆漿內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植物性蛋白質」,可以提高人體攝食產熱效應,增加熱量消耗,加上無糖高纖豆漿內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可增加飽足感、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有利於體重控制,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

使用無糖高纖豆漿減重也要注意正餐飲食上的搭配,營養師李姿儀提醒,飲食上應該遵守3-2-1原則(3份全穀根莖類、2份蛋白質、1份蔬菜),另點心時間可加1份水果,並同時搭配有氧運動來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如此一來才能相得益彰,達到既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