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蟲入眼耳別掏揉,愈鑽愈深更棘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8月12日
 
   

 

 

 

蟲子無論是跑到耳朵或沾到眼睛,千萬不要隨便用手挖、用手揉,以免情況越弄越糟。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維軒指出,如果蟲子跑進耳朵,一味亂挖,反而會讓蟲子越鑽越深,蟲子甚至可能抓傷耳膜、耳道,蟲子一旦將耳膜咬破,治療上就會更加棘手。

常有人認為蟲子跑進耳朵,用光照或滴水、滴沙拉油進去,可引出蟲子,或將蟲子淹死。詹維軒醫師分析,這些方法都不太有效,根據臨床觀察,用光照效果不大,蟲子可能越跑越深。至於水、沙拉油等並非無菌,很可能帶有一些細菌,若耳朵已經出現傷口,再灌水、沙拉油,會增加感染風險,且有些蟲子遇水身體膨脹,使得取出更為困難。

詹維軒醫師建議,蟲子體積比較小的話,可以考慮滴一點眼藥水或清耳垢用礦物油,這樣對耳朵傷害較小,但蟲子體積較大時,藥水根本滴不進去,就不建議這麼做。無論蟲子大、蟲子小,還是會建議讓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處理。

同樣地,蟲子跑到眼睛,如果大力搓揉,也容易弄巧成拙。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指出,當蟲子進入眼睛,眼睛會分泌淚水,努力將異物排除,必要時,可以打一下呵欠,增加淚水分泌,若用手搓揉,蟲子可能鑲嵌在角膜、結膜,淚水就無法順利將蟲子沖出,得仰賴醫師使用專門器具,才能將蟲子夾出。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表示,蟲跑到耳朵則可用照光法、灌油等方式;跑進眼睛則可用清水或眼藥水等沖。當有蟲跑到耳朵時,利用照光法,蟲有可能自行跑或爬出來,但通常照光需約5分鐘以上的時間。而利用灌嬰兒油、沙拉油的方式時,則須讓油在耳朵停留1~2小時的時間,藉此將蟲給淹死。

康醫師表示,千萬不要去掏耳朵,此方式只會讓蟲愈爬愈深,反而會讓蟲咬傷耳朵,或是釋放其體液而釋放出過敏物質,造成耳朵發炎。

蟲不慎跑到眼睛時也不要揉,建議可用清水沖,最好是能用眼藥水來沖會更好。當蟲跑到眼睛時,剛開始會覺得癢癢的,但也要忍耐才行,以免在揉眼睛的過程中,讓蟲因此釋放出過敏物質。

中南部常見的隱翅蟲,曾有案例就是因為隱翅蟲不慎跑到眼睛,患者揉眼睛後,造成眼角膜潰瘍。康醫師表示,若蟲跑到眼睛後,藉由沖水的方式,仍感到不適建議應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