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局求生,專業藥師淪業務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麗婷
   日期:8月8日
 
   

 

 

 

打著藥師名義 推銷減肥食品

為提高利潤,藥局多角化經營,有藥局門口堆放低價衛生紙、洗髮精,吸引民眾上門,甚至有藥局貼出「每月1-4公斤,內洽藥師」的宣傳布條,打著藥師衛教作宣傳,教民眾吃山苦瓜、白腎豆等保健食品搭運動減重。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的確有不少藥局遊走法律「邊緣地帶」,將請衛生局稽查是否涉及誇大不實。

連鎖藥粧店在全台不斷拓店,加上大醫院可調劑藥品釋出處方箋很少,讓藥局生存空間受擠壓。為求生存,近年國內藥局也走向「藥粧化」,販售商品五花八門。

有知名藥局日前就在各門市門口招牌掛上紅布條,寫著「每月1-4公斤內洽藥師」,藥師也表明可依照個人需求,透過運動搭配山苦瓜、白腎豆等保健食品,可以增加燃燒脂肪。該藥局日前遭檢舉涉及違法已將布條撤下,總公司也說明活動結束。

領10次慢箋 送衛生紙、血壓計

藥劑師柯明道表示,有藥局就用較低價的奶粉吸引民眾,目的是希望民眾買奶粉時,可另外買嬰兒或媽媽的營養補充品;還有藥局推出領慢箋十次送衛生紙或血壓計等宣傳,把藥局弄得像是雜貨店,目的不外乎提升高單價保健食品的銷售率。

柯明道說,健保藥費一年約1500億元,保健食品一年也有1000億元商機,讓不少藥局紛紛搶進這塊市場;有藥師的專業身分號召,推銷起來對民眾也更具說服力。但他提醒,千萬不要誤以為吃保健食品可以改善疾病,以免花大錢最後卻無效。

一家知名連鎖藥局管理人員私下表示,健保給付後,民眾到藥局拿藥比率一直下降,藥局只好轉型多元經營,有些藥局甚至以嬰幼兒產品、醫美產品為主。

衛福部:將請地方衛生局稽查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業者所宣稱的保健食品,其實歸類為一般食品,不能宣稱療效或誇大廣告。她坦言,確實有不少藥局遊走在法律邊緣灰色地帶,用一些手法規避不實廣告或誇大。若藥局涉及違法,將請地方衛生局稽查,若涉及食品誇大不實廣告,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罰4萬到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