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蓮肉鴨首見H5N3,防檢局未對國內發警訊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鍾麗華、花孟璟、鄭旭凱
   日期:8月6日
 
   

 

 

 

狂犬病疫情在五十年後再度爆發之際,台灣近日又首度在肉鴨上檢出H5N3低病原病毒,但僅在上週五悄悄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未對國內發布新聞警訊。

防檢局昨日表示,發現病毒的花蓮肉鴨場已採取移動管制與消毒等防疫措施,而H5N3對家禽沒有危害性,對人也沒有致病報告,民眾不必擔心。

學者:疫情不公開易失控

不過,包括前家衛所長劉培柏、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都質疑農委會只通報OIE、卻未對國內公開訊息的做法,他們認為疫情不公開,就無法提醒民眾防疫,反而讓疫情失控。

防檢局:對人無致病報告

防檢局指出,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禽流感主動監測,七月二日於玉里的一個肉鴨場分離出H5N2病毒,該鴨場的一萬一千六百多隻肉鴨已做移動管制。其後監測周圍禽場,七月十六日又在距離一公里遠的肉鴨場分離出H5N3低病原病毒,該鴨場的一萬三千四百隻肉鴨也做移動管制,要一直監測到沒有病毒為止,才可解除管制、上市屠宰。

防檢局表示,台灣過去從未分離出H5N3病毒,不過,今年一月底就已首度在高雄茄萣的候鳥監測到H5N3,三月底又在台中高美濕地的野鳥監測到。由於此次發現H5N3的養鴨場有開放式池塘,推測鴨群應是遭候鳥傳染,將比對兩者的基因序列,進一步確認病毒來源。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兩個養鴨場的種鴨都來自雲林縣同一家種鴨場,不過,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種鴨賣到玉里已有四十天,極可能是在當地感染,縣內種鴨場並無疫情傳出。

這兩家養鴨場為花蓮縣玉里鎮一家食品工廠的契約農戶,工廠林姓經理說,肉鴨養殖約七十六天到八十一天為最佳屠宰時間,這次驗出有病毒的肉鴨只有三十至五十日齡,還不能屠宰,移動管制影響不大。

農委會對OIE的通報已引起國際關注,香港當局昨日宣布,即日起禁止進口花蓮的禽蛋。據統計,今年一至五月,香港從台灣進口約一百六十萬顆禽蛋。香港自去年十一月起已禁止發現H5N2禽流感病毒的澎湖縣禽蛋進口,如今又禁止花蓮縣禽蛋進口,顯示禽流感疫情已使台灣禽畜農業形象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