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三胎以上幼兒,門診、急診掛號費減免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李信宏
   日期:8月1日
 
   

 

 

 

新北市政府鼓勵婦女生育,減輕多子家庭的就醫負擔,副市長侯友宜宣布,今天起,全市七百二十五家醫療院所提供第三胎(含)以上的○到六歲幼兒門診、急診掛號費減免,每次看診可減免五十元到二百五十元不等。

衛生局表示,新北市六歲以下的第三胎(含)以上幼兒,目前有二萬零三百一十人,每年減免的門診、急診掛號費約二千六百萬元,由參加的醫療院所自行吸收,沒有花到政府預算。

衛生局指出,若依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的每人每年平均門診就醫二十次、每次門診掛號費減免五十元估算,新北市一年減免的門診掛號費約二千萬元,六歲以下幼兒每人每年平均急診兩次,每次急診掛號費減免一百五十元計算,約減免六百零九萬元,總計每年約減免二千六百萬元。

衛生局說,已有七百二十五家醫療院所共襄盛舉,醫院有五十家、西醫診所二百四十三家、牙醫診所一百九十九家、中醫診所二百三十三家,小兒科診所有四十八家,佔新北市小兒科診所的二十一%,家庭醫學科診所四十六家,佔全市家醫科診所二十二%,參與的醫療院所仍在增加中。

已加入的醫療診所門口都貼有「新北市嘉惠生育第三胎,○到六歲掛號費減免」標誌,民眾可到衛生局網站查詢參加的醫療院所地址及減免的詳情。

市府獎勵生育,民政局目前提供每胎二萬元的生育補助,多多益善;社會局提供三名以上子女的家庭,未滿二歲幼兒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或托嬰中心保母人員照顧,每月補助五千元到八千元不等(一般家庭五千元、中低收入戶六千元、低收入戶八千元)。

另外,社會局也提供三名子女以上的家庭,未滿二歲的幼兒享有公共托育中心優先收托的抽籤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