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皰疹可能因日曬、壓力、勞累、經期發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7月31日
 
   

 

 

 

單純皰疹是皮膚病毒感染,誘發因素多樣,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在一場健康講座中表示,日曬、心理壓力、勞累、經期都可能造成復發。有些人可能1、2年發作一次,也有人每1、2個個月就復發。

李婉若醫師表示,單純皰疹發作時往往會覺得疲倦、患部癢、熱感,有簇狀水皰在皮膚粘膜交界部位。治療可用抗病毒藥膏每3-4小時塗抹一次;發作頻繁也可以口服藥物以達到抑制不發的效果。

此外,單純皰疹常長在嘴角或口腔,但眼科醫師提醒,若藉觸摸或其他途徑感染到角膜,易造成角膜敏感度降低,初期常被忽略,後期惡化則將影響視力;惟其部分臨床症狀易與慢性結膜炎混淆。

眼科醫師表示,若嘴角經常長皰疹,眼睛又經常不適,雖然未必實際感染到角膜,仍宜進一步檢查確認。

單純性皰疹角膜炎常見眼睛充血、畏光、流淚、酸痛,角膜上出現灰白色小泡,萬一破裂,便在角膜表面上形成小潰瘍,若後期惡化,使角膜混濁,即可能影響視力。為了與慢性結膜炎辨別,醫師除了透過病史詢問,實際觀察,還會以棉絮測量角膜敏感度,若敏感度降低,便懷疑是單純皰疹角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