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肝男疑生食,染海洋弧菌亡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7月31日
 
   

 

 

 

五十三歲男子上周昏迷,緊急送醫,檢查出感染海洋弧菌,短短四天即過世,醫師懷疑他可能吃生魚片時感染致命毒菌。

醫護人員發現,男子腹部表皮有一塊塊紅疹,醫師警覺可能是感染海洋弧菌引發的敗血性休克,但因病患昏迷,家人也不清楚他吃了什麼。檢驗確定感染海洋弧菌,患者入院後病情惡化快速,很快就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過洗腎、插管等治療,仍無法挽回性命。過世時全身紅腫、水泡及潰爛,死狀讓傷心的家人不忍卒睹。

家人表示,死者曾患B型肝炎,不清楚他生前是否曾沾染海水或生食海產,醫師在他身上看不到傷口,懷疑可能是吃生魚片等未煮熟的海產感染。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院長莊銀清表示,夏季海水溫度高,海洋弧菌容易繁殖,一般人如果吃下被海洋弧菌汙染的食物,頂多拉肚子;如果是B肝或C肝的慢性肝炎患者,免疫力較差,可能會經由腸胃道進入血液,引發敗血等嚴重後果。

莊銀清表示,除了生食有風險,如果身上有傷口,接觸有海洋弧菌的海水或海產,也會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常得截肢才能保命。

成大醫院去年收治一名從北部南下吃喜宴的男性患者,吃完喜宴沒多久不適,赴成大就醫,檢查出感染海洋弧菌,幾天後在成大去世。

奇美醫院指出,過去還曾收治過一名六十歲的婦人,在菜市場買菜被蝦子刺傷腳,傍晚即過世,可見海洋弧菌的凶猛,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