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優質長照床難求,往生還等不到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陳玲芳
   日期:7月31日
 
   

 

 

 

優等長照機構一床難求,有家屬等床位等到家中老父母已過世,床位卻還沒等到。羅東聖母醫院等優等老人長照機構,昨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呼籲甫成立的衛福部,應正視護理人力短缺的現況,解決國內優等長照機構一床難求的問題,讓台灣老人「老有所依」。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指出,國內目前有超過一千家長照機構,經內政部評鑑為優等老人長照機構僅有十四家,只占所有長照機構的百分之一。

根據羅東聖母醫院統計,優等長照逾百人排隊,平均候補十三號就要等三個月,有的甚至候補超過一百二十號;以院方附設的六十床護理之家為例,預約排隊入住者,已掛到二百號,幾乎是「人走了,床位都還沒排到」。

陳永興強調,護理和照服員人力短缺,確實是優質長照機構無法再擴大服務規模、一床難求的重要原因。影響所及,造成非合格機構愈來愈多,引起連鎖的「蝴蝶效應」。

他以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為例說明「蝴蝶效應」,只因缺五名護士,就須關掉七張床,一年卻減少照顧二百多個臨終病患,相當於二百多個家庭、數以千計的家屬,陷入無助痛苦的狀況中。

「僧多粥少」的情形,讓多數家屬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品質不佳的長照中心,子女的一片孝心,反而造成家中長輩受苦。

羅東聖母醫院護理之家的護理長林素秋表示,在第一線服務時,曾看過有些老人長照機構設備老舊、環境髒亂,公共衛生與安全品質堪虞,甚至有護理師、照服員人力不足,復健相關人員、社工師、營養師、藥師等照護團隊人力短缺也很普遍。

陳永興表示,衛福部把長照做為施政重點,方向正確,但不能再紙上談兵。呼籲衛福部應重視國內長照環境護理人員短缺問題,應修法鼓勵或強制企業投資長照機構,並建立護理人員進入服務機構的補貼機制等,以改善長照護理人力短缺的問題。否則,現在出現照護人力荒,未來可能連外勞都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