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情志失暢、飲食不節致眩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07月30日
 
   

 

 

 

常伴有噁心、走路不穩、運動失調。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眩暈則是視覺系統,或前庭感覺等系統的異常,造成身體或周圍物體移動的感覺。中醫認為,此症與「風、火、痰、瘀、虛」等,導致邪擾清空或清竅失養有關。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昏暈與眩暈稍有不同。昏暈常見覺得頭重腳輕,主要是因腦部缺氧、缺血或糖分不穩定所致。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貧血、頸椎疾病、椎 -基底動脈循環異常等。眩暈則是視覺系統、本體感覺系統,或前庭感覺系統異常,造成身體或周圍物體移動的感覺,常伴有噁心、走路不穩、運動失調。如細菌或 病毒感染內耳、梅尼爾氏症、腦腫瘤。其他藥物、食物也可能誘發。

王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眩暈發病由於情志失暢、飲食不節、失血、外傷、體虛久病、勞累過度等因素,造成髓海空虛、清竅失養或痰火、瘀血上擾清竅所致。分成實證與虛證,實證又可分為肝陽上亢、肝火上炎、痰濁上蒙、瘀血阻竅等體質症候,治療應配合「潛陽降火、袪痰化瘀止暈」。

若因情緒壓力加劇者,則可加入疏肝解鬱化火的藥材。而虛證又可分為氣血兩虛、腎精虧虛、肝腎陰虛證等,治療可從「益氣養血、滋陰填精止暈」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