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冠狀動脈狹窄,輕症者先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孫德金醫師
   日期:7月29日
 
   

 

 

 

70歲的陳太太身材微胖,有10年以上的糖尿病合併高血壓,平時注射胰島素來控制,但血糖並不穩定,有時飆很高,偶爾會發生低血糖。

最近她常感胸悶、喘不過氣。日前急診就醫,接受心導管檢查,結果發現冠狀動脈竟然有7處狹窄。她打電話問我:「該選擇繞道手術,還是放置血管支架?血管支架要選塗藥的?還是一般的? 」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血液、氧氣、營養的血管,也就是心臟的動力來源。冠狀動脈會因為體質、疾病、飲食習慣、生活型態,隨年齡而漸漸硬化狹窄,就好像廚房流理台的排水管, 若常倒油湯下去,總有一天會塞住不通。

嚴重者需通血管或繞道手術治療

冠狀動脈狹窄的症狀輕則胸悶、喘不過氣、心絞痛,重則心肌梗塞,甚至危及生命。一旦發生,除採取藥物治療,嚴重者還要加上通血管或外科繞道手術治療。

要如何選擇?2011年美國心臟學會提出治療指引:「建議左主幹病變、複雜的3條血管病變、或左前降支冠狀動脈近端的病變,若手術風險不高,繞道手術仍為首選,長期效果較佳;但若繞道手術風險高,血管病變的嚴重程度做心導管通血管並不困難,可選擇介入通血管治療。」

這只是一般原則,實際還是有很多做心導管通血管不容易而外科手術風險又很高的病人,就得要心臟內、外科醫師共同討論後,再向病人提出最好建議。

血 管支架分塗藥及一般支架。一般支架半年內約有20%到30%會再狹窄;塗藥支架則藉由藥物作用,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降低血管再狹窄的機率一年後少於一 成。但塗藥支架也抑制內皮細胞生長,發生血栓的比例高於一般支架,之後要服用半年、1年甚至到5年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防血栓形成。

防範 冠心病發生,除了性別、年齡、遺傳體質等無法改變的事實外,還是有很多可以做的。美國心臟學會在2010年提出:「戒菸,減重,體能活動,健康的飲食型態 (低鈉、少油、豐富蔬菜水果、全穀類及深海魚),控制膽固醇、血壓、血糖。」這些在冠心病早期,甚至青少年時期就要注意,因為冠狀動脈硬化可能此時就開始 了!

(作者為桃園市孫德金診所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