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油油亮亮,不一定閃閃動人,漫談脂漏性皮膚炎(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28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王筱萍 藥師
   日期:
 
   

 

 

 

治療(續)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可使用含抗真菌劑的洗髮精,併用/不併用外用高效度類固醇霜劑進行治療。含抗真菌劑洗髮精包括 selenium sulfide 2.5%、ketoconazole 2% 或 ciclopirox 1%。使用前先沖濕頭髮,然後灑上上述洗髮精,搓洗少許時間,並停留在髮際約5至10分鐘,再用清水反覆沖洗乾淨即可,維持每天使用一次,或每星期至少2 至3次,直至數星期後病症獲緩解,之後改為每星期使用一次,預防復發發生。若4至6星期,並未獲改善,則可嘗試使用含其他成分的洗髮精,當然若症狀持續惡 化,則須再回診就醫諮詢。上述洗髮精使用過程中,少數病人可能會有刺激或燒灼感及髮質乾燥的抱怨。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發炎和癢感可以高效度(1-3級)的類 固醇外用霜劑來治療,每日使用一次,維持2至4週療程。研究顯示,間歇性使用含 ketoconazole 2%或 ciclopirox 洗髮精,潤膚劑(emollients)來軟化和去除鱗屑,預防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復發。

其他替代性藥用洗髮精包括含coal tar、salicylic acid和sulfur,單獨或合併其他開架販售的洗髮精來使用。使用含coal tar洗髮精後,因可能會有光敏感問題,所以應避免於使用後24小時內與陽光直接接觸頭皮;且使用時避免接觸到眼睛、生殖部位等,常見副作用就是使用部位 有刺痛感及過敏的可能。

臉部脂漏性皮膚炎:可使用低效度(6至7級)外用類固醇霜劑及抗真菌霜劑,單獨或合併使用。上述製劑使用頻率為每日1至2次,直至症狀緩解。即使是低效度 的,但因為類固醇藥膏會導致永久性毛細血管擴張和萎縮,所以應避免長期持續性使用(數月至數年)。另針對臉上有毛髮包括鬍鬚者,建議可使用 ketoconazole 2% 洗髮精來清潔臉部,每日一次,直至症狀緩解再改以每週使用一次。

軀幹和皮膚摺縫區脂漏性皮膚炎:同樣使用外用類固醇霜劑及抗真菌霜劑進行治療,但外用類固醇霜劑應選擇以中效度(4至5級)為主,於患處每天使用1至2 次,直至病症緩解。長期控制治療,抗真菌劑改以每週使用一次,可以ketoconazole 2% 洗髮精替代使用。

 

結論

脂漏性皮膚炎是常見的皮膚發炎性疾病,主要症狀包括皮屑和紅斑等。所有年齡都可能會罹患脂漏性皮膚炎,但嬰兒和成人是好發族群。脂漏性皮膚炎治療目標是控 制疾病及預防復發,常見使用藥物包括抗真菌及類固醇霜劑。臨床中,外用類固醇藥物有各種不同基劑組成產品使用中,若產品選擇錯誤,則會影響治療的結果,且 對某些疾病可能是不恰當治療方式或造成原疾病惡化,例如針對潮濕性的病症使用軟膏劑型,可能會因堵塞引發毛囊炎。類固醇藥膏使用應盡量依使用部位及嚴重度 來選擇,使用時間不宜過長。大部分外用藥物的使用時機,以經淋浴或以肥皂清洗後,立刻塗抹在潮濕的皮膚上較佳,因為屆時藥品吸收會增加。對於需長期使用類 固醇治療的皮膚炎,間歇性使用方式可能較連續性使用來得適當。連續治療4週後,若皮膚炎狀況無法獲得改善,則建議重新診斷或進行其他替代治療方案選擇。

脂漏性皮膚炎是良性疾病,並不會有其他併發症產生。每日清潔身體及頭髮是必要性的生活習慣,特別是油性膚質者。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