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複合式手術,搶救心肌梗塞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慧
   日期:7月24日
 
   

 

 

 

81歲的周老先生上個月中因為胸悶、胸痛嚴重,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左、右冠狀動脈狹窄,因為年紀大、多病,左冠狀動脈開口又嚴重鈣化,不適合做大傷口傳統手術,院方合併心臟內、外科執行複合式手術,所幸為老先生挽回一命。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周老先生不僅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及肺氣腫等身體狀況,如果接受須切開胸骨的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傷口必須開至20公分,手術風險大。

於是院方結合支架與繞道的複合式微創手術,先由心臟外科團隊自左前胸開出8公分小傷口,在心臟跳動情況下進行繞道手術,再由心臟內科團隊接手,由右鼠蹊部進行心導管手術;手術不需切除骨頭、傷口較小,周老先生成功被救回後,復原情況良好。

陳沂名表示,一般傳統手術需分兩次進行,因為執行手術室不同,就算同時進行也需耗費5、6位搬運人力;若是同一個案,兩種手術相比較,傳統手術感染風險較大,手術時間也會多耗費2至3小時,且複合式手術的成功率約高出傳統手術5%,適合像周老先生這類高齡長者、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其他疾病患者採用。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少嵩表示,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家族史、抽菸、飲食狀況,及其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疾病,像周老先生這種高齡心肌梗塞患者較常見。

近年冠狀動脈疾病有年輕化趨勢,以往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是好發族群,但現在30至40歲年輕患者,高占10分之1,甚至曾收治過30歲年輕患者。黃少嵩強調,避免老來心肌梗塞,少抽菸、多運動、飲食正常、減少長期的熬夜和壓力,都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