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患大腸癌勿放棄!第四期不等於末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
   日期:7月23日
 
   

 

 

 

據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資料庫,從民國96年大腸直腸癌首次超越肝癌,成為台灣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連續四年奪冠,而且20.5%病患為第四期。民國99年大腸直腸癌死亡率的排名為第3位。年齡越大,越容易罹患大腸直腸癌,而且存活率越低。

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何民康主任表示,其實配合大腸直腸癌醫療團隊接受完整治療,第四期病患的生活絕對不是末期,生活品質和存活率都高於其他癌症。 國內外研究顯示,肝轉移的大腸直腸癌,如果能接受肝腫瘤切除手術,五年存活率可大幅提升約七倍,從約5%到33%,主要關鍵在於如何讓腫瘤縮小,接受肝腫 瘤切除手術。

國內外臨床研究發現,傳統化療藥物包括草酸鉑(Oxaliplatin)或依瑞諾丁(irinotecan),治療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患者,近一半患 者的腫瘤可以縮小一半,有六到七成患者存活時間可延長到一年。大腸直腸癌病人接受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其實是「辛苦而不痛苦」,它與其他抗癌藥物的最大 差別,在於藥物毒性並不是那麼強,藥物副作用也不會那麼讓人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