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陳三元團隊,研發抗癌新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
   日期:07月17日
 
   

 

 

 

交通大學材料系教授陳三元研究團隊歷經五年研究,昨天宣布成功開發出新劑型抗癌藥物磁性載體,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耐藥性,進而確實地殺死腫瘤細胞。陳三元團隊已與生技公司簽約,進入人體實驗階段,並以乳癌及腦癌患者為主。

陳三元說,一般癌症標靶藥物,是把抗癌藥物注入身體後,任由藥性在身體循環,無法保證藥效能準確作用在癌細胞上,因此常導致患者出現掉髮、口乾、牙齒動搖或嘔吐等副作用。

而他與研究團隊研發的抗癌藥物磁性載體,是把一種氧化鐵的顯影劑注入藥劑中,可讓藥物透過磁化作用,在體內循環到有癌細胞處,有效對抗癌細胞,進而使癌細胞縮小,達到抗癌效果。

他說,這種磁性載體具有藥物傳輸與磁導引功能,能同時包覆疏水性與親水性藥物的新劑型,可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耐藥性,從而確實地殺死腫瘤細胞。經動物實驗發現,此磁性載體能有效針對乳癌腫瘤病灶處給予治療,且具少漏藥性及顯影效果,可提供醫生做腫瘤消失的判斷。

陳三元說,這種磁性載體搭配外部磁鐵貼片使用,比傳統化療藥物,經動物實驗,其腫瘤體積小了三倍,目前團隊已與醫院和生技公司合作,要進行三年的人體臨床試驗,希望提供乳癌及腦癌患者更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