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頸保暖,保暖夏天不要常待冷氣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7月15日
 
   

 

 

 

如何預防頸因性眩暈?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日常保健包括平常應注意養成良好的姿勢;配合經常活動頸項部;以及適當按摩頸項部附近區域。夏季也應注意避免長時間直吹冷氣。飲食則應配合補充鈣質,多吃些牛奶、蛋類,及豆製品等食品。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首先是應養成良好的姿勢。坐時臀部要充分碰到椅子的平面,腰部挺直,肩膀稍微往後,使頭、頸、肩、胸保持微微繃緊的正常生理曲線,儘量拉近與工作臺的距離,將桌椅高度調到與自己身高比例合適的最佳狀態;描圖、繪圖等專業設計人員,可調整工作臺傾斜十至三十度,以減輕長時間端坐引起的疲勞。睡覺時以右側臥為宜,枕頭的軟硬度及高低應合適,應是側臥時自耳到同側的肩外緣的高度,以保持頸部的固有位置。仰臥時,枕頭放置在頭與肩部之間,進而使頸椎的凸起處,與床面之間的凹陷正好得以填塞。

還有,要經常活動頸部。工作一段時間稍微休息,可隨呼吸做自自然然的提肩動作,每隔十幾分鐘應抬頭後仰休息片刻。活動頸部時,下巴要點到胸骨處,呈九十度,再後伸,並向左右兩旁側傾十至十五次,使頸背肌肉拉緊和放鬆,鍛鍊預頸韌帶,利於保持彈性和韌性。

此外,羅明宇表示,可用手指梳髮,從頭額部向後梳至枕部,每回梳一百二十次,感到頭皮發熱舒適為度。以手摩面,可揉太陽穴,輕刮眼眶、鼻樑。叩齒,稍用力咬合輕叩上下牙齒。還有,「鳴天鼓」,雙手無名指塞入耳道,中指食指叩擊後枕部,耳內可聽到如鼓之聲。以及搓耳和拉耳垂,以有熱感為宜。按摩頭面部,促進血液循環;每天可搭配做啞鈴運動、或雙手向上向後交替,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應注意頸部保暖。夏天不要長時間持續待在空調房間內,以避免寒冷刺激而導致頸部神經血管痙攣,引發眩暈。以及應注意補充鈣質。缺鈣易導致頸椎骨質疏鬆和增生,可能引發頸因性眩暈。補充鈣質除了牛奶、蛋類、魚蝦、大豆和豆製品等食品外,最好的補鈣方式,是經常適度的曬曬太陽,每天曬個幾分鐘,可幫助身體生成維生素D,促進人體對鈣磷的吸收和利用。

醫師提醒,一旦發生頸因性眩暈,應及時進行治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改善腦血液循環的藥物。或者採用理療、按摩等方法,以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