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錢反要命?美研究:多吃魚油恐提高男性攝護腺癌機率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7月12日
 
   

 

 

 

不少人愛吃魚油當保健食品,但這個神話可能幻滅!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魚油雖然提供豐富的omega-3脂肪酸,但高度攝取魚油的男性,反會使罹患高危險型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7成,不只白花錢、還可能要人命。但國內醫師及營養師皆存疑,認為魚油與罹癌風險未必有直接因果關係,任何東西吃過量皆有害。

根據外電報導,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登出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的研究證實,高度攝取魚油omega-3脂肪酸的男性,高危險型攝護腺癌機率提高71%。

無獨有偶,該研究團隊在2011年也曾提出研究,直指魚油中的DHA脂肪酸,會使高危險型攝護腺癌風險提高一倍,但蔬菜油、亞麻仁油及其他植物所含的脂肪酸,則沒有這個問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奎綱則對這個研究結論持保留態度,他存疑,類似研究多屬於觀察性的研究,額外、高度攝取魚油omega-3是否會產生攝護腺癌風險,也許有相關,但不能據此就斷定彼此有因果關係。

不過,在治癌中心醫院服務,黃奎綱的確看過不少病患,迷信魚油、牛樟芝、巴西蘑菇、鯊魚軟骨等保健食品,但鼓勵人多吃、多攝取某一種物質在他看來,純屬「廣告術語」,功效都沒有嚴謹的臨床研究可證實,與其花大錢去買保健食品,不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