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耳當產房?男子耳痛不止先揪蒼蠅後逮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7月11日
 
   

 

 

 

四十歲男子到戶外活動後,耳朵竟然爆發蟲蟲危機,他先到診所揪出蒼蠅,但是疼痛症狀仍沒改善,轉到大醫院檢查,竟然發現耳朵裡面還有蛆,醫師說,個案實在罕見,臨床常見螞蟻跑入人耳,這回卻是個頭較大的蒼蠅也誤入歧途,甚至疑似在裡頭產蛆。

四十歲的吳先生從事戶外活動,突然感覺有蟲子飛入耳朵,原本以為蟲子會自行離開,不料耳朵持續疼痛,前往住家附近診所夾出一支蒼蠅,原以為這樣就沒事,不料疼痛症狀持續,晚間改到大醫院查個徹底,竟然發現有三到四隻蛆在耳朵裡頭不斷蠕動,醫師趕緊以醫療吸管吸出所有的蛆,這才讓蟲蟲危機的警報解除。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說:「那種蛆應該屬於卵胎生的蒼蠅,肚子裡面有蛆,可能是夾的過程把它擠出來或者它在裡面產蛆,(蒼蠅)下午跑進去,然後(患者)就醫,只是說蒼蠅拿出來了,還是覺得不舒服,他才發現裡面還有蛆。」

針對這些誤入歧途的蟲子,不少人採光照或滴油方式,醫師說,透過燈光引導,昆蟲爬行過程仍可能有疼痛感,要是無法立即找醫師,確認自己耳膜是完整無破狀態,可以先滴油困住昆蟲減緩移動,一會兒看看蟲仔是否與油一同留除,不過保險起見,只要出現耳痛症狀,還是建議立刻找耳鼻喉專科醫師檢查,確認異物是否被移除,以免小蟲越鑽越深,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對慢性中耳炎、耳膜不完整患者,危險性更高,要防範蟲蟲入侵,首要重視環境清潔,戶外活動時也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