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破傷風疫苗變「孤兒藥」,診所醫師申訴斷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淑君
   日期:7月8日
 
   

 

 

 

宜蘭縣有診所醫師叫不到破傷風疫苗,氣得在監察院網站貼文申訴,認為這種常用於傷口的破傷風疫苗,衛生署竟然只給一家民營公司製造,連疾病管制局都沒賣,還延誤交貨,有檢討的空間。不過衛生局與醫師公會說,可以協助把醫院的疫苗調貨給診所使用。

游姓醫師指出,他以前都跟疾病管制局購買,但是今年6月要叫貨時,疾管局已停產此疫苗,叫他跟國光生技購買,國光生技變成國內唯一賣破傷風疫苗的廠商,並由瑪里士公司代為銷售。他7月5日上午打電話給瑪里士公司訂疫苗,得到的答案是國光生技延誤交貨。

游姓醫師表示,破傷風疫苗這種常用於傷口的疫苗,用量應該非常大,竟然只給一家民營公司製造,連疾病管制局都沒賣,還發生延誤交貨,讓第一線醫師無貨可叫,希望監察院重視。

羅東醫師王維昌指出,今年6月聽說生產線出問題,無法馬上供貨,後來補貨竟漲價了,醫師論壇有不少醫師討論此事,他的診所還有庫存,萬一再次斷貨,考慮把病人轉去醫院治療。

宜蘭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潘仁修說,單一廠商出的藥稱為「孤兒藥」,破傷風疫苗由國光生技公司一家生產,也算是孤兒藥了,上個月斷貨,後來有貨竟漲價,引起醫界反彈,廠商才降價,不過要醫院、診所自行吸收運費。

潘仁修說,小診所現在買破傷風疫苗成本,高出健保給付,每打一針就要賠錢,診所第一線醫生扛風險還要貼錢,很不公平;宜蘭縣各醫院有互助機制,破傷風疫苗不足會互補,目前庫存在安全值範圍。

縣衛生局長劉建廷說,各醫院都還有破傷風疫苗,診所若有缺貨,可以透過衛生局協助向醫院調貨給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