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紫斑症急性期:治宜辛涼降火、清毒化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07月05日
 
   

 

 

 

過敏性紫斑症指的是由不明物質所引起的過敏反應,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中醫師張三郎表示,這種病症發病時相當地突然,而且方式多樣化,甚至於各種突發症狀都可能會出現,目前直接病因仍難以確定,在中醫類似肌衄、斑毒、紫癜風等證,這些都屬血證範疇。

張醫師在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過敏性紫斑症如果進入急性期,則多屬實證、熱證,病位在上焦心肺,病機在於外感熱盛動血;如 果進入緩解期,則可能出現虛實夾雜的現象,病機在於氣陰兩虛,病位在中焦脾胃,通常多半是脾不攝血、血失統攝、血不循經而外溢,反覆出現紫斑。

張醫師進一步指出,進入慢性期多半為虛證,病位在下焦肝腎血分,病機在於邪久不去,導致肝陰虛累及腎陽,然後腎陽又損及腎陰而致病。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如果病情演變為慢性紫斑腎炎,這時候往往已成難治之症。

通常過敏性紫斑症發生時,常出現皮膚紫斑丘疹、關節腫痛、腹部疼痛等症狀表現,還可能伴有各種全身性病變,最好慎重以對避免病情變化,甚至於延誤到治療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