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搬運工常以拇指用力壓紙箱,致肌腱斷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秀枝
   日期:7月4日
 
   

 

 

 

三十多歲的蕭姓男子,平時從事搬運工作,常以拇指大力按壓紙箱,忽然右手拇指劇烈疼痛無法彎曲,到嘉義聖馬爾定醫院醫院求診,經診斷其為拇指屈指肌腱斷裂,需手術進行修復才可復原。

骨科暨手外科林宗志醫師表示,肌腱的功能,像繩索懸吊滑車一樣,當它承受拉力超出其能負荷就可能斷裂;肌腱斷裂的原因通常是意外受傷所導致肌腱的受損斷裂,不管是利器割傷或是強力拉扯斷裂,造成伸直或彎曲指節的「筋」斷掉。

而蕭姓男子則是因搬運工作中過度且重複的使用同一關節肌腱所造成,提醒民眾注意的,肌腱斷裂的狀況下,會有局部劇烈疼痛、腫、組織發紅或瘀得、想直不能的現象,甚至某些病患在受傷的當下,可以清楚聽到韌帶斷裂響亮的「啵」的聲音。

林醫師表示,肌腱斷裂後,必須經修補或取別的韌帶來重建,才能恢復原先功能,而且肌腱必須承受來自肌肉產生的強大拉力,因此斷裂修復縫合須謹慎且小心,且需要相當時間的癒合,必須要由有經驗的醫師來處理治療。

經縫合或重建後的肌腱,約要兩個月時間才能承受較大力量;在等待癒合期間內,須小心以石膏或護木保護,且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手部若完全不動,肌腱與周圍組織結疤粘在一起,會喪失肌腱滑動的功能,反而影響日後活動的能力。

林醫師提醒,手術後等待癒合期間的保養非常重要應避免抽菸、喝酒或食用含尼古丁及其他過度刺激的食物,遵從醫生指示、配合復健,便可早日恢復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