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伏貼搭配體質,六成過敏鼻炎獲改善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關嘉慶
   日期:7月4日
 
   

 

 

 

三伏天要來囉!各醫療院所中醫門診已推出三伏貼的服務,根據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統計,101年經由三伏貼治療的患者中,六成以上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敷貼三伏貼後,症狀明顯獲得改善。

根據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追蹤統計顯示,101年經由三伏貼病人中, 61.22%過敏性鼻炎患者敷貼三伏貼後,症狀明顯改善,其中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的改善最為顯著,其他如:眼癢、鼻涕倒流、呼吸不暢、嗅覺降低與眼紅等症狀,也有不同程度改善。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廖子嫻醫師指出,並不是所有體質都適合敷貼三伏貼,應先確認體質是否適合,而且三伏貼對於呼吸道疾病有較好療效,但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與蕁麻疹等皮膚疾病則尚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治療效果。

廖子嫻醫師表示,選擇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的三天敷貼藥材,藥性最容易透過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可提高身體免疫功能,達到「扶正去邪」效果,到了秋、冬季節交替時,就能避免外感侵犯,減少鼻過敏與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發生。

廖子嫻醫師強調,在敷貼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與避免游泳等浸泡冷水活動,盡量不要從事激烈、容易流汗等流失水份的運動,加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的調整,才能讓三伏貼效果事半功倍,達到改善呼吸道疾病症狀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