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痘疫苗缺貨,「得等2、3個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7月3日
 
   

 

 

 

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可以施打公費水痘疫苗,但有家長發現,不少醫院最近貼出水痘疫苗缺貨公告,告知要等兩、三個月才有疫苗可打。小兒科醫師表示,水痘疫苗全球主要由兩家藥廠供應,生產線一吃緊就會導致缺貨。自費的水痘疫苗已缺貨一陣子,想打都打不到。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還好水痘好發季節是在較冷的季節,暑假氣溫高,個案數較少,如果最近滿12個月暫時沒有疫苗可打,家長也不要太緊張,因為水痘好發年齡約於2、3歲,但家長要記得等到疫苗供應時,帶孩子去接種。

黃立民說,全球水痘疫苗90%由兩家藥廠供應,其中一家生產線有問題,供貨就會吃緊。此外,最近即將上市的帶狀皰疹疫苗,因為是以多劑的水痘疫苗製成,可能因此影響水痘疫苗供應。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應施打一劑水痘疫苗,如果合約醫療院所缺貨,民眾可以帶小孩到各地衛生所接種。但因為供應疫苗的藥廠研發帶狀皰疹疫苗影響,自費水痘疫苗已缺貨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