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別以為腎臟病不會突然惡化到需洗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7月2日
 
   

 

 

 

「腎臟病是慢性病,不可能突然惡化到要洗腎?」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昨(1)日表示,一名身高150公分、體重122公斤,今年26歲的女子因為肥胖求診,卻意外發現腎功能指數變很差,血中肌酐酸指數高達8.66mg/dl,診斷為慢性腎絲球炎合併嚴重尿蛋白,因為患者不以為意,未進一步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控制,且有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竟於短短半年內病況惡化,開始洗腎。

抽菸、吃檳榔跟腎臟病其實是有關係的。一名64歲男性,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衰竭;每天抽煙1.5包外加30幾顆檳榔,最後慢性腎衰竭惡化,餘生都必須洗腎。林執行長表示,表示吸菸會傷害腎小管,使蛋白尿增加、加速腎絲球過濾下降的速度;嚼檳榔會讓腎臟過濾功能過快而造成腎臟功能的傷害,而石灰中的乳鹼還會讓「腎臟鈣化」,都是腎臟殺手,呼籲癮君子、愛吃檳榔的民眾,還是少碰為妙。

「一旦洗腎是不是就要洗一輩子?」答案是否定的。臨床上一名67歲患者,十幾年前接受過腎臟腫瘤手術,並患有高血壓、心臟病須持續追蹤。但在檢查時候卻發現慢性腎絲球炎合併嚴重蛋白尿,且進入慢性腎臟病第四期。雖然如此,但患者遵照醫囑控制高血壓與心臟病等慢性病,並接受飲食衛教,即使過了十多年,穩定控制病程,破解洗腎的魔咒。

「定期檢查腎臟還是保命關鍵」,臺大醫院吳寬墩教授指出成年人應該每三年要檢查一次,如果是65歲以上老人家或是有高血壓、有家族史、遺傳性腎臟病等高危險群更需要一年一次檢查,透過血液、尿液、超音波等基本檢查定期追蹤就才能保障腎臟健康。

另,坊間所販售的代鹽,是用鉀離子取代鈉離子,對腎臟病患者要注意。正常人一天攝取6克的鹽,腎臟病患者在未洗腎前,一天只能攝取3克的鹽,台大營養師鄭金寶表示,一茶匙的醬油或烏醋就有1克的鹽。

鄭營養師也分享案例,一位太太知道先生的腎功能不好時,給予低蛋白飲食(每天35克的蛋白質,大約是30克的瘦肉),依該飲食模式持續8~9年後才洗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