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時間久咳不止,中醫搭食療可緩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06月27日
 
   

 

 

 

一名62歲老翁常覺得咽喉有痰,在一次感冒後,發現容易咽癢咳嗽,吹到冷風或說話更加明顯,因服用止咳藥效果差而看中醫;結果在服用中藥並注意飲食宜忌後,1週內咽癢咳嗽便緩解,再經後續調理,咽喉有痰的老毛病也隨之減緩。

收治這名老翁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發現,他的咳嗽其實有兩種,一種是咽喉有痰導致清喉咳嗽,另一種則是感冒後的咽癢咳嗽;一般感冒咳嗽在3週內應會緩解,如果超過8週就可稱為慢性咳嗽。

廖祥琳指出,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可能有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氣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藥物引起,甚至是結核病以及肺腫瘤等,所以要有相當的警覺性。

中醫治療會辨證論治,若是風邪感冒後因「風盛則癢」以致咽癢咳嗽,治療應搭配祛風藥,如麻黃、荊芥等;反覆咳嗽耗傷肺氣,應酌加補氣藥;體質虛寒或嗜食生冷瓜果導致痰梗作咳,應加強溫陽祛濕藥,陰虛咳嗽而咽乾咳嗽不止,應以養陰潤肺為主。

另外,廖祥琳也表示,平日飲食也相當重要,若咽癢咳嗽,要避免過度攝取冷飲及生冷瓜果,如西瓜、梨子、小黃瓜等含水量較多者,以免癢咳、痰量加重;鳳梨、芒果等太甜的水果容易聚濕生痰,也不宜過度食用,烤、炸、辣類食物,也應盡量避免。

俗諺有云:「醫生怕治嗽」,因為咳嗽的原因多樣且可能相互夾雜,所以很多醫師也為之頭痛。中醫治療咳嗽時,不只針對症狀治療,也考慮體質與疾病的影響,使咳嗽不易反覆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