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子出現地圖舌,可能是感冒前兆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06月28日
 
   

 

 

 

感冒症狀不是只有打噴嚏、流鼻水!一名4歲女童因發燒、流鼻水就醫,醫師發現她的舌頭出現一圈圈紋路,宛如地圖;另一名10個月大的男嬰,原本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每當臉頰變紅、脫皮,2、3天後就會出現感冒症狀。

醫師提醒,地圖舌、皮膚炎為免疫系統出現變化時的症狀,家長不要輕忽。

台 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昨天解釋,發生地圖舌的原因仍不明,有研究指出,可能與遺傳或過敏體質有關,約3%的人有此症狀,男女比為1:2。當免疫 力下降會破壞口腔正常菌的生態,導致舌苔分布不均勻,在舌頭上呈現地圖般的紋路,嬰幼兒出現地圖舌不會疼痛,通常舌尖、舌中央、舌根、舌緣都會出現白白的 舌苔,代表可能要感冒。

陳永綺說,以前述的4歲女童為例,女童發燒、流鼻水的前幾天就發現舌頭有明顯變化,感冒痊癒後,舌頭也漸漸恢復平常的狀態。

至於10個月大男童在6個月大時發現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每當臉頰開始變紅、脫皮時,2至3天後就會出現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

她解釋,敏感肌膚的小孩當身體免疫系統下降,無法抵抗環境中的細菌、病毒時,皮膚就會和平常不同,例如泛紅、出疹子,後續就會出現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

陳永綺提醒,若小朋友突然出現地圖舌,或異位性皮膚炎已在控制中,卻突然出現皮膚紅、癢、出疹子等症狀,就得當心免疫失調,多喝水、補充維他命C、多休息、補充睡眠,避免去公共場所;若出現胃口不佳、精神不佳、缺乏活動力等其他感冒症狀時,可能是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