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患者初體驗,小五就網交

   資料來源:聯合報系 經濟日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06月25日
 
   

 

 

 

未成年愛滋感染者近年有增加趨勢,且感染原因多為不安全性行為。衛生署疾管局統計,去年國內新增愛滋感染者中有一百人未滿廿歲,其中近四成「第一次」發生在十五歲以前。一名男性患者更坦承,他不但小五就有了初體驗,對象還是名陌生男網友。

疾管局第三組副組長黃彥芳表示,為瞭解青少年感染愛滋的原因,該局日前針對去年通報年齡未滿廿歲的一百名愛滋感染者進行調查分析,結果發現患者初次性行為年齡普遍都很小,其中高達卅七%患者的第一次,發生在十五歲以前。

三成以上 15歲以前第一次

其中一名男性愛滋感染者更自白說,他從小就發現自己性向異於常人,其他小男生都愛小女生,他卻只對男生有興趣。因苦無情竇初開的對象,年僅十一歲、國小五年級時,他就透過網路認識了一名「大哥哥」,兩人相約見面後,發生了一夜情。

黃彥芳指出,調查也發現,這一百名未成年愛滋感染者中,有高達七十二%曾透過網路尋找性伴侶;另有十四%的患者坦承,在確診感染愛滋前曾嘗試成癮性藥物,「這些都有可能直接或或間接導致患者感染愛滋」。

逾九成 因危險性行為感染

根據統計,從出現第一位愛滋感染者開始,迄今台灣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已累計至二萬五一八九人,其中光是今年一至五月新增通報者就多達九二○人,不但以十五至廿四歲青少年族群居多,佔全年齡層比例廿七.三%,且高達九成以上都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感染。

暑假將屆,黃彥芳強調,青少年除應避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更應堅定拒絕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以免自暴於性傳染病及愛滋病的風險中。

若實在一時把持不住,不小心發生了不安全性行為,也可在七十二小時之內,前往全國四十一家愛滋病指定醫院接受醫師評估,必要時接受自費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