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陽水型水腫多為實證,陰水型常見虛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06月20日
 
   

 

 

 

中醫師鐘文冠表示,水腫的病因通常是受外邪、內虛結合而發病,發病後往往引起頭臉部、胸腹部、四肢等部位浮腫,甚至於全身也可能出現浮腫症狀,根據臨床表現還可分為陽水和陰水。

鐘醫師指出,陽水型的水腫有三種,常出現於上半身,有發熱煩渴、喜飲冷、脈沈數等症狀,多半為實證。

患者出現面目浮腫,繼則全身皆腫,有時肢節痠重、小便不利,而且多有惡寒發熱等症狀,辨證屬風水泛濫類型,治宜祛風行水;出現肢體浮腫,按之沒指,而且身 體重而困倦、小便短少,像這種情況屬水濕浸漬類型,治宜通陽利水;患者遍身浮腫、皮膚光亮、胸肢脹滿、火熱口渴、小便短赤、大便祕結等,辨證屬濕熱壅盛, 治宜分利濕熱。

陰水型的水腫也有三種,而且水腫常先發生在下半身,患者通常身涼不渴、氣色枯白、小溲清利、脈多沈遲等症狀,多半為虛證。

患者腰部以下腫的較嚴重,按之凹陷且不易恢復,常帶有脘悶、肢脹、胃口變差、身體消瘦、小便短少等症狀,辨證屬脾陽不運類型,治宜溫運利濕。

患者出現小便不暢、下肢水腫、胃脘脹痛、大便時祕時溏、身熱困倦、尿黃等症狀,辨證屬陰虛濕熱類型,治宜滋陰利水;出現臉浮腫、腰部以下腫的較嚴重,按之凹陷不起,還帶有腰痛痠重、小便不利、怯寒、肢冷等症狀,辨證屬腎陽虛衰類型,治宜溫腎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