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雌激素治腦血管疾病 成效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98年10月22日


奇美醫學中心以動物實驗,發現「雌激素」注射在腦創傷的大公鼠體中,具有抗發炎、抗細胞凋亡、腦神經保護的效果,為腦創傷等腦血管病變等疾病治療,開創新曙光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陳勝咸主任說,Premarin為一種自懷孕母馬尿所萃取出的「雌激素」,以往常使用在停經或更年期婦女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在2002年經美國多家中心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荷爾蒙療法會提高女性乳癌罹患率,目前使用更謹慎。

奇美醫學中心醫學研究部腦心血管研究室林茂村教授及陳勝咸研究證實,雌激素具有抗發炎、抗細胞凋亡、腦神經保護的效果;目前醫界對於腦創傷臨床上並無標準治療模式,Premarin之相關研究,可望作為進行臨床腦血管變性治療的基礎。

陳 勝咸主任指出,研究團隊研究出Premarin(1mg/kg)單一劑量注入腦創傷的大公鼠體中,發現不僅降低其腦梗塞面積且改善其運動及認知行為,在治 療機制的研究中,也發現Premarin療法因抗發炎、抗細胞凋亡及提高了血流中血管內皮成長因子及膠神經細胞滋養因子,因而促使大公鼠腦細胞增生及腦內 血管新生。同時,另一項更不一樣的發現為,Premarin增加了血液中內皮幹細胞的含量,此項研究成果即將於今年十二月刊載在世界權威醫學雜誌 CriticalCareMedicine(重症醫學雜誌)上。

陳勝咸、林茂村教授共同指出,此項研究發現著實令人雀躍,且 Premarin僅單一劑量注射,原本在外科手術中對於大出血,或婦科經血過量均有使用的經驗,而且並無其他明顯副作用生成,也無性別的差異;目前奇美醫 研部也將此藥物用在脊椎損傷的大公鼠身上,亦產生令人驚奇的效果,使用Premarin的大公鼠,數日後原本癱瘓的後肢,竟逐漸恢復知覺功能,並能爬行, 顯示有神經細胞修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