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肥胖副作用-體重過重,易感疼痛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綜合外電
   日期:06月16日
 
   

 

 

 

近來的醫療數據都顯示,肥胖、體重超重的人比較容易罹患一些心血管疾病, 或是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但是現在研究發現,估且不去管健康上的問題,肥胖的人即使沒有疾病困擾,也比體重正常的人容易感覺疼痛,研究刊登在《國際肥胖期 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期刊中。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 SUNY)醫學中心Arthur A. Stone博士和他的同事根據蓋洛普組織從2008年到2010年所進行的電話調查的資料表示,參與這項電話調查的人當中,有36.8%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是低於標準或是正常的,但也有38.3%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超於標準的,而有24.9%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被認為是肥胖的。

調查人員詢問參與者前一天,是不是有感覺任何身體上的疼痛感覺,還有過去12個月之內,頸部、背部、腿部或是膝蓋的疾病,是不是有造成某些地方疼痛,或是曾經發生因為疾病而造成經常性疼痛。

Arthur A. Stone博士說明,研究結果發現,受試者中體重增加了,疼痛的次數也增加,跟體重正常的人比起來,BMI25到29的人,疼痛多了2成;BMI30到 34的人,疼痛多了68%;BMI35到39的人疼痛更多了高達136%;BMI若是超過40的人,疼痛多了254%之多。可以知道體重和疼痛整體感覺是 成正比的,兩者之間的關聯性非常強烈。

研究人員表示,推測有可能是大量的脂肪和身體的新陳代謝,造成這樣的結果,但是還需要更多研究和實驗來證實。不過,不管是不是過多的脂肪造成疼痛指數上升,體重最好還是保持正常,除了避免疼痛之外,也可以預防三高和其他疾病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