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協助照顧者適時卸壓,喘息服務不可少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6月16日
 
   

 

 

 

前言

在高齡化社會,家庭照顧者往往相當年長,本身也需被照顧,期待能喘口氣,此時不妨求助喘息服務。即便只有片刻的休息,不少照顧者也能暫時卸下身心的疲累,重振精神,樂觀面對未來。

喘息服務結合民間資源,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在照顧者必須暫時放下照顧責任,如就醫、出國或覺得自己需要休息的時候,由專責照護機構,或受過訓練 的照顧服務員至個案家中,暫時取代照顧者的責任,對被照顧者提供照顧服務。一方面讓家庭照顧者從持續照顧職責中獲得休息,避免因過度疲累而提早放棄,同時 也讓被照護者獲得不同的社會接觸經驗。

家庭照顧者如同時時刻刻被拉緊的弦,日前發生一起丈夫疑擔心年邁,病妻無人照顧,殺害妻子再自殺的新聞。愈來愈多家庭,由長者相互照顧,在身體負 荷、精神煎熬、睡眠品質差、經濟不安全等多重壓力下,一個念頭轉不過,容易出現危機,選擇激烈的方式面對,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照顧者,尋求協 助,讓專業人員傾聽陪伴,同時呼籲政府體察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讓照顧者有機會休息,並促進國人在照護領域的就業機會。

當家中有親人生病、臥床,照顧重擔常落在一個人頭上,照顧者面臨的身心壓力,實非外人能理解,有的照顧者已經身心俱疲,卻還是默默忍耐,處於崩潰邊緣,喘息服務提供照顧者一個抒發身心壓力的管道。

為照顧者提供喘息服務已有近十年資歷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護理之家護理長陳淑珍表示,很多照顧者因為要照顧生病家人,晚上睡不安穩,在家人暫時接受喘息服務這段時間,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看到照顧者的眉頭由深鎖到逐漸放鬆,感到很欣慰。

陳淑珍說,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些夫妻雙方都八十多歲,其中一個人生重病、臥床,另一個人就扛起照顧重任,但因為年紀都很大,在體力上非常勉強,身心壓力也更加龐大。

在進行喘息服務過程,難免也遇到一些挫折、挑戰。陳淑珍表示,照顧團隊曾遇到年長者入住體檢時發現有肺部感染,後來一驗血糖,發現血糖高到血糖機驗 不出來,便趕緊安排這位年長者接受新陳代謝科門診治療,後來向家人說明過程,家人才說:「去年就曾因血糖過高住院過,醫師也有建議要打胰島素,驗血糖,而 且我已經有七十五歲了,叫我做這些,我不敢啦…」,遇到這種情況,家人沒有事先告知個案健康狀況,甚至已有多年沒有就醫,在入住機構後,相關問題才發生, 使得照護護理人員備感壓力,很擔心家人說:「我自己照顧都好好的,來給你照顧,問題這麼多!」

陳淑珍坦承,這份工作需要花很多時間和患者家人溝通,一般照顧者因為是一對一,照顧上非常鉅細靡遺,且有固定習慣,當患者接受機構喘息服務時,照護流程可能會不太一樣,且照護人員需要照護數個人,無法做到一對一,因此就需要與照顧者、患者家人多溝通,否則很容易產生誤會。

雲林縣衛生局副局長廖敏正表示,雲林縣老年人口全台第二多,但籌措照護經費上常面臨困境,未來努力向縣府爭取經費,讓更多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