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管系統殺手─糖尿病,定期檢查防惡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記者:謝劭廷
   日期:06月16日
 
   

 

 

 

糖尿病近年來患者不斷增加,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安全,健保局指出,糖尿病可能造成失明、截肢及尿毒等,導致生活品質降低,甚至死亡,尤其這幾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五位就是糖尿病。

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延緩病情惡化

為預防併發症發生或延緩惡化,健保局提醒民眾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健保局也將定期公開各院所糖尿病照護之品質資訊,讓全民醫療環境更透明。

健保局表示,糖尿病為一難以治癒之慢性疾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可造成許多急慢性併發症,但透過定期追蹤、積極控制及有效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及晚期併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照護 需重視眼睛、腎功能及血脂肪檢查

根據健保局統計,去(101)年糖尿病病人約130餘萬人,而相關4項檢查執行率指標均較往年呈上升趨勢,其中長期血糖檢查率將近9成,血脂檢查率 達7成5,腎臟功能檢查率約4成,眼底檢查率僅3成,健保局呼籲,糖尿病病人與照護醫師需更重視每年一次的眼底、腎功能與血脂肪檢查。

健保局建議關心糖尿病的民眾,可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不僅對於糖尿病及其相關治療有更深入了解,更可查詢各院所相關照護之指標,作為就醫選擇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