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下肢靜脈曲張,穿彈力襪防惡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6月14日
 
   

 

 

 

下肢靜脈系統最常見疾病為靜脈曲張,署立台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蔡鴻麟表示,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如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都是高危險群;因靜脈阻塞或靜脈瓣膜閉鎖不全,使血液逆流導致淺層血管曲張變形,靜脈瓣膜一旦受損,人體沒有自我復原功能。

 

靜脈曲張可藉由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病情擴大。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可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而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

 

蔡鴻麟醫師說治療方法可分為壓迫治療法:穿彈性襪藉外在壓力減少水腫;外科抽除手術:在腹股溝做切口,切斷結紮或抽出大隱靜脈;血管內燒灼治療:在膝蓋或足踝內側做小切口,放入極細的導管用高頻波或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靜脈血流。

 

蔡醫師提醒患者,治療後儘量避免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工作需要者可依照個人體形及需求配穿醫師所建議壓力級數的彈性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