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腳冷腳麻… 竟是主動脈剝離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彭宣雅
   日期:6月13日
 
   

 

 

 

不明原因背痛、腳部發冷無力,小心可能潛藏重大疾病。一名49歲男子突然背部疼痛,像是「觸電」一般,後來右腳開始冰冷,有時甚至麻到抽筋無力,就醫檢查竟發現主動脈剝離,若不趕緊治療,腹部臟器會缺血甚至導致死亡。還好手術放置人工血管支架,並修補主動脈內膜破裂處後復原良好。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林佳勳表示,主動脈剝離患者沒有特別明顯症狀,建議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人,應該定期就醫控制血壓血糖,若出現身體莫名劇烈疼痛,應該盡快就醫,避免主動脈剝離危險。主動脈剝離分為甲型和乙型,其中甲型主動脈剝離來得突然,需要緊急手術,若沒及時治療,48至72小時內有九成患者會因主動脈破裂死亡。

 

至於乙型主動脈剝離,病情變化沒這麼快,九成患者可靠藥物穩定病情,但會有其他併發症,甚至會造成大型動脈瘤。醫師建議仍應盡快就醫、遵循醫囑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造成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原因包括年齡、抽菸、三高,若長期高血壓控制不佳,血管彈性變差造成動脈硬化,就容易破裂。

 

林佳勳說,主動脈剝離患者應該接受手術,將破裂的主動脈修補起來,手術要6小時以上。胸主動脈放置人工血管支架,則是透過血管攝影定位,將主動脈血流和壓力導引到人工血管內,不需開胸且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也快。

 

另外,若患者已經有主動脈瘤,必須進一步進行改良複合式胸主動脈重建手術修補胸主動脈。目前有新的改良式的手術,無須採取低溫方式,患者可正常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