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最怕形圓畢露,高纖低GI就對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6月13日
 
   

 

 

 

明明體重還好,甚至過輕,但穿起緊身衣褲,小腹卻凸出,許多女生都有這方面困擾。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劉怡里營養師指出,造成小腹凸出的原因不外是體脂肪過多以及宿便問題,應從多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果,並多喝水、多運動。

 

劉怡里表示,不少年輕女性體型看起來偏瘦,身體質量指數位正常值,但側面一看,卻是不折不扣的「小腹婆」,體脂肪幾乎都超過30%,讓身體有如軟鬆泡芙。而許多女性上班族因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三餐外食,蔬果攝取不足,常有代謝變慢、排便不順等困擾,如經常便秘,就會導致宿便累積,小腹凸出。

 

如何改善便秘?劉怡里認為,多食用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低GI(升糖指數)的蔬果,除保持飽足感、不易感到飢餓,進而控制熱量攝取外,還排便順暢,改善便秘。

 

劉怡里進一步說明,「膳食纖維」、「水分」及「酵素」為改善便秘三要素,包括芭樂、番茄、香菇、花椰菜、地瓜葉、奇異果、燕麥等天然食物都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應多多食用。

 

例如一顆100g綠奇異果約含3.0g的纖維,進入消化道後,吸收水分可膨脹5倍之多,亦能幫助益菌生長,抑制壞菌。另外,奇異果含有寡醣及特殊的奇異酵素,都有助於改善便秘。

 

劉怡里解釋,奇異酵素能夠促進蛋白質分解,幫助胃部排空,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刺激大腸黏膜,增加排便,避免壞菌生長,減輕腸胃道的負擔。

 

劉怡里表示,GI值小於55以下為低GI食物,GI值大於70以上為高GI食物,綠奇異果的GI值為39、黃金奇異果的GI值為49,兩者都屬於低GI食物。營養師提醒,高GI的食物會讓血糖快速升高,而GI的食物則可讓血糖上升較為穩定。再者,低GI水果大都含有豐富纖維,能夠延長飽足感,避免暴飲暴食。

 

想告別小腹婆,劉怡里建議,除了經常攝取多纖的低GI蔬果,每天應至少飲用2000cc至2500cc的水,並常按摩小腹,配合快走等運動,就能瘦得精實,曲線窈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