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白醋洗臉會破壞皮膚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6月11日
 
   

 

 

 

一名從事救生員工作的20多歲女子,以白醋洗臉想要美白,但皮膚卻冒痘失去彈性。皮膚科醫師今天表示,醋是弱酸會破壞皮膚。

 

開業診所醫師陳美齡說,這名女性患者擁有古銅色肌膚,每天都曝曬在陽光底下,才從事救生員工作1週,皮膚變乾長斑。

 

她說,患者在網路上尋找補救偏方,透過白醋洗臉美白淡斑,卻不得效果,在3天後臉上冒出暗沉小痘、皮膚失去彈性、沒有光澤,看上去乾癟焦黃,小細紋更增生不少,全臉如同粽葉表面般粗糙而求醫。

 

夏日抗黑美白是許多人最在意的,陳美齡說,用錯方式可能會讓肌膚問題雪上加霜,網路偏方還包括用優酪乳洗臉號稱可加強保溼和代謝老化角質,卻可能會因優酪乳保存不易而有刺激皮膚引發過敏的疑慮。

 

她說,有民眾為治青春痘會拿水晶肥皂或粗鹽洗臉,不過,卻可能因刺激性過強引發皮膚炎。號稱可淡斑與美白的白醋洗臉法,則可能因化學醋(白醋)濃度過高,塗在脆弱的皮膚上如眼周或曬傷患部,很容易造成體表保護層被破壞殆盡,甚至有化學性灼傷風險。

 

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指出,醋是弱酸會破壞皮膚,民眾想要美白卻會美白不成反而造成過敏或發炎色素沉澱加劇,建議清潔皮膚要徹底、少曬太陽、勤塗防曬品。

 

他建議,敏感性肌膚的民眾使用防曬係數30左右的產品,視流汗及曝曬程度每2、3小時補塗一次,曬後建議用冷水或毛巾包裹冰塊或冰涼飲料冰敷,若肌膚較不敏感者也可以使用絲瓜水,鎮定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