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交感神經去除術改善頑固型高血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6月7日
 
   

 

 

 

服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血壓仍居高不下的頑固性高血壓患者,「腎交感神經去除術」提供治療新契機。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政翰指出,國外近年來研發出「腎交感神經去除術」,可改善頑固性高血壓問題。

 

「腎交感神經去除術」的原理是使用特製的導管,由股動脈進入到達腎動脈主幹,管端接觸血管內壁後,經由操作者控制放射頻能量,產生熱能以破壞血管壁之神經末梢,藉以阻斷降低交感神經作用,以降低血壓,而不傷及血管組織。此類微創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傷口小、恢復時間快。

 

臨床研究顯示,約7、8成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在手術後血壓即可獲得較好的血壓控制,有部分病人甚至可減少藥量。惟要注意地是,並不是在接受該手術治療後,就可以自行將降血壓藥物停掉,因為血壓在一個月之後,才會有逐步下跌的趨勢,根據國外的研究,追蹤至2至3年,平均收縮壓可下降20~30mmHg,舒張壓可下降10至15mmHg。

 

李政翰醫師舉例指出,一名36歲的患者本身服用7種降血壓藥,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透過此一手術即可控制血壓在適當範圍,對患者而言,減少20mmHg,即可降低未來心血管疾病風險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