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比癌症更害命!肝炎平均損命18年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6月7日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其中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更被稱為「肝病三部曲」,然而醫師提醒,許多人擔心罹患肝癌,卻輕忽肝炎發作,不少20-40歲的青壯年,因延誤治療而死於猛爆性肝炎或急性肝炎,導致在最新的十大死因統計中,平均因肝炎而損失的生命年數達18年。

 

平均生命年數損失 事故傷害最高

 

衛生署最新公布的101年70歲以下十大死因,平均生命年數損失排序,以事故傷害損命26.4年最多、其次是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8.7年;至於高居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損失生命14.4年,居第四位。

 

事故傷害是青壯年的前三大死因,因此損失生命數最高,去年有6873人因此死亡,類型以「意外溺死或淹沒」最多、其次是「意外中毒」、第三則是「機車事故」。

 

 

肝病損命18年 青壯年死於猛爆肝炎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雖然只居十大死因的第九名,不過平均生命年數損失卻高達18年,可見有不少青壯年,還沒有罹患肝癌,就死於肝炎或肝硬化。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醫師簡榮南表示,肝硬化與肝癌好發於50歲以上,死亡主因是發現的癌症期別太晚;至於急性發作慢性肝炎或是猛爆性肝炎,多發生在20-40歲,來得又急又快,且部分患者輕忽黃疸等警訊,若沒有及時使用抗病毒藥物,就可能導致死亡,因此損命年數會比肝癌來得多。

 

國內自從全面推動幼兒接種B肝疫苗之後,B肝帶原率逐年下降,簡榮南醫師表示,隨著世代更新、加上愈來愈多治療藥物可控制肝炎,未來包括肝癌在內等肝病,發生率與死亡率勢必下降。

 

 

預防奪命 防治肝炎3大方向

 

不過他呼籲防治肝病不能只重視防肝癌,尤其青壯年對保肝要有正確觀念,才不會死於肝炎而害命,建議從3大方向著手:

 

1. 接種疫苗、定期追蹤:除了幼兒時期應接種B肝疫苗,成年之後也應定期檢查,若沒有感染B肝病毒,且檢驗也沒有抗體,建議自費補接種B肝疫苗;若已經感染,則應定期追蹤與控制,降低體內病毒量。

 

2. 避免危險行為:B肝病毒會透過不清潔針頭或性行為傳染,提醒不要吸毒、以降低共用針頭的風險,也不要有召妓等不安全的性行為。

 

3. 不吃來路不明藥物:保肝的大原則就是「不要亂吃藥」,尤其來路不明的藥物千萬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