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肺癌治療下一步,抗血管新生劑成焦點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6月5日
 
   

 

 

 

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年會昨天在芝加哥結束,肺癌標靶新藥的研究是大會焦點,現場發表的大型第3期臨床研究顯示「三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Nintedanib和第二線標準化療歐洲紫杉醇(Docetaxel)併用,可延長晚期肺腺癌病患整體存活期2.3個月,這是肺癌治療中首度出現有可以延長整體存活期的抗血管新生口服標靶藥物。

 

血管新生是腫瘤生長及轉移的重要步驟,為了讓腫瘤越來越壯大,癌細胞會發出訊號刺激新生血管以傳遞養份,同時癌細胞也更容易經由這些血管轉移出去。傳統的血管新生抑制標靶藥物只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作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壓氧中心暨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夏德椿指出,新一代的「三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Nintedanib,其獨特的機轉可以同時抑制血管新生相關的三大類接受體蛋白質,包含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及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三大接受體家族,與化療搭配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台灣多家醫學中心參與Nintedanib的臨床研究,包括台北榮總、台大、台北馬偕、萬芳、林口長庚、中國附醫、中榮、中山、奇美、成大和高醫攜手合作,夏德椿對於「三效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研究樂觀其成,希望將來可以提供肺癌患者更多治療選擇,延長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