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周3萬幼兒染腸病毒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6月5日
 
   

 

 

 

「昨天光是一個下午,我的診間就先後湧入十多個腸病毒幼兒,真的很誇張!」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

 

疾管局證實,上周國內腸病毒急診就診率創下近七年同期新高,若連同門診,單周就有逾三萬名幼兒因腸病毒掛病號。

 

疫情近期將達高峰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監測目前國內社區腸病毒陽性率高達四十一%,顯示腸病毒正在廣泛地大流行,且預期本周或下周就會達到最高峰。

 

另依定點醫師監測,上周國內腸病毒急診就診率達到千分之十七.七六,即每一千個掛急診的人中,就有將近十八個人是腸病毒。以此推估,上周因腸病毒掛急診者約有二一七六人次,連同門診就診人次二萬九九二四人,總計一周內就有逾三萬人因腸病毒掛病號。

 

黃玉成說,不幸中的大幸是,今年主要流行的腸病毒型別是克沙奇A6型,其導致重症的機率及致死率都遠不及「惡名昭彰」的腸病毒七十一型,所以多數病童都是輕症。

 

值得一提的是,實驗室分析證實,腸病毒克沙奇A6型的非結構性蛋白二○一○年起已發生變異,反映在臨床症狀上,過去感染克沙奇A6型幼兒的症狀多以皰疹性咽峽炎為主,「今年多數病童的症狀則跟二○一○年一樣,小朋友會出現全身性的大水泡,發病四到六周後,還會掉指甲。」

 

黃玉成強調,今年之所以會創下近年急診就診率新高紀錄,研判應是家長在防疫單位持續宣導下,警覺性愈來愈高;此外,克沙奇A6型病毒變異後,病童就連臉上都常布滿大顆的水泡,父母想要忽略也難。

 

三歲以下無免疫力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腸病毒克沙奇A6型前次在台灣肆虐是在三年前,換言之,國內三歲以下幼兒幾乎都沒有免疫力。

 

另以每次流行感染率約為一成推估,三到十歲兒童也有九成的人可能因為缺乏免疫力,成為此波流行的易感族群。

 

更甚者,雖然大人感染腸病毒多症狀輕微,例如只會輕微發燒、喉嚨痛、疹子較小等,或者完全沒有症狀,卻同樣會將病毒傳染給幼童,甚至導致幼兒重症與死亡,提醒大人千萬不要因為個人一時疏忽,殃及無辜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