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喝醋養生反傷牙!5招顧齒防酸蝕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6月5日
 
   

 

 

 

 喝醋養生,但要小心傷害牙齒!許多民眾喝醋養生,喝檸檬汁、吃梅子抗癌,吃維他命C、泡菜提高免疫力,卻不知直接咀嚼這些酸性物質,會讓牙齒受損。牙醫師建議民眾,稀釋並用吸管飲用酸性果汁或醋,同時要多漱口稀釋,才能減少牙齒直接接觸酸性物質,造成牙齒受到傷害。

 

成大醫院牙體復形科莊淑芬主任醫師指出,許多人喜歡喝醋養身,小心身體還沒顧到反先傷到牙齒,因為所有的醋即使稀釋過後還是酸性,喝入體內也不會變成鹼性,根本無法調節體質,而且長期喝醋下來,牙齒牙釉質流失過多,一般外用牙膏也無法彌補。

 

小心化學性牙齒酸蝕

 

一般而言,牙齒敏感原因可分成細菌性、物理性、以及化學性。蛀牙和慢性牙周病造成的牙根暴露屬於細菌性;物理性包括刷牙過度用力造成的牙齦萎縮,或是喜歡咀嚼核果、軟骨等堅韌食物造成牙齒磨損等。但有一類原因是不易預防的,也就是酸所造成的化學性牙齒酸蝕,元兇主要是酸性食物或飲料。

 

牙醫師發現,以前酸蝕原因常是喝可樂、檸檬汁,現在經常聽到喝醋引起,應該是和近來喝醋養身風氣有關。成大醫院研究團隊特別收集了市面上幾樣調味用醋、醋飲、與酸性飲料,測試其pH值。

 

市售飲稀釋酸性仍偏高

 

莊淑芬牙醫師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所有的醋都是酸性,pH值是2.3至3.2間。即使如廠商建議加1.5至5倍開水稀釋,其酸度差別並不大。而牙釉質的礦物質會在pH值5.5以下開始溶解,因此牙齒接觸醋酸飲料,就會逐漸產生酸蝕。

 

化學性的牙齒酸蝕現象,與細菌性或物理性不同,初期看不出有明顯的受損,但牙釉質有白斑,慢慢地整顆牙齒牙釉質變薄,以致牙齒顯得較黃,但多半還是以牙根部位的受損較嚴重,甚至明顯凹陷露出牙本質。

 

喝酸性飲料勿立刻刷牙

 

此外,有些民眾以為喝醋之後立刻刷牙就可以避免牙齒酸蝕,但牙醫師提醒,牙齒遇到酸表面會軟化,立即刷牙更可能造成牙釉質缺損。因此要呼籲民眾,喝醋如喝酒,都是淺嘗即可,不要還沒達到養生的效果,就先傷了牙齒。如果已經發生牙齒酸蝕缺損,也要盡早填補,避免牙釉質進一步的缺損。否則,傷及內層的牙本質與牙髓,可就得不償失了。

 

5招避免酸味食品傷牙

 

1.健康醋:適量添加調味,飲用時應稀釋並以吸管飲用。

 

2.醋泡菜:降低醋酸濃度,食用前以清水濾過表面酸味再食用。

 

3.維他命C:直接以開水吞食,不直接咬碎或含在口中避免傷牙。

 

4.醋漬梅:先將梅子浸在開水中30分鐘稀釋梅酸,先喝梅汁再吃梅子。

 

5.檸檬汁:檸檬搾汁稀釋後再以吸管飲用,勿切片直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