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醋酸篩檢子宮頸癌,便宜又好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尹德瀚
   日期:6月4日
 
   

 

 

 

印度一項涵蓋十五萬婦女的研究顯示,以簡單且費用低廉的醋酸檢驗法篩檢婦女是否罹患子宮頸癌,可降低婦女死於子宮頸癌的機率達三一%。研究並推論,如果全面推廣,光是在子宮頸癌病例占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印度,每年可預防二萬二千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在全球更有逾七萬二千人可因此免於死亡。

 

相對於先進國家普遍採用的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醋酸檢驗法更簡單,且成本極低;只需在子宮頸塗抹稀釋醋酸,一分鐘後異常細胞就會變色,這時用肉眼檢視即可知道結果。

 

這項研究始於一九九八年,研究人員陸續招募到七萬五千三百六十位婦女,讓她們每兩年接受一次醋酸檢驗。研究團隊另外招募到七萬六千一百七十八位婦女作為對照組,先給她們簡單講習,再發給她們到醫院做免費抹片檢查的「憑證」。兩組婦女只要被檢驗出有子宮頸癌,都可接受免費治療。

 

在招募過程中,研究人員遭到很多阻礙,因為印度婦女─尤其是貧民區婦女,鮮少去看婦科醫師,也不願接受婦科檢驗。但相對於對照組,醋酸檢驗組的推廣漸有成效,主要是檢驗人員不必是醫師,只需接受兩周的簡單訓練,可以深入貧困社區,而且需要的經費也少得多。

 

這項研究原定進行十六年,但到二○一○年時,研究人員已確定醋酸檢驗法可以拯救婦女性命,因此讓對照組婦女也接受檢驗。雖然在研究過程中發生不少爭議,但還是得到專業醫師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