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包粽子慎選食材,南北粽一樣熱量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彭清仁
   日期:6月4日
 
   

 

 

 

端午節將屆,各地衛生局都提醒民眾在享用美味的粽子的同時,務必要注意粽子的熱量。另外,家庭主婦如果要自己包粽子,對食材和粽葉的挑選也有些小撇步。無論如何,端節吃粽子最好是淺嚐即可。

 

新竹縣衛生局指出,市售粽子大多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的高熱量食物。台灣雖然不大,但粽子一般而言,北部粽是用蒸的,南部粽則是用煮的,至於口味如何,南北部民眾則是各擁立場,只不過蒸的粽子熱量通常比水煮粽高,例如一個一百六十克的北部粽,大約有五百一十五大卡,同樣份量的南部粽則只有465大卡。而湖州粽因為體積較大,一個約兩百克,也有405大卡,因此熱量都不低,民眾吃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尤其對於內餡有三層肉或是蛋黃,雖然美味但最好是淺嚐即可,尤其有腸胃疾病的民眾,更是要注意。

 

至於家庭主婦們在挑選粽葉時,如果粽葉太鮮綠或是聞起來有淡淡的硫磺味,就要特別小心!至於粽子內餡的乾貨配料,最好向信譽良好的廠商購買,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散裝品,或是色澤太過鮮豔、顏色失去自然的產品。例如蝦米不要選擇顏色太紅,而且不要有異味;菜脯則不要選擇顏色太白,聞起來有嗆鼻味道!衛生局還是提醒民眾,端午節吃粽子還是要掌握少吃多動的大原則,而且吃不完的粽子一定要放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