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乳癌免疫細胞療法最新趨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6月3日
 
   

 

 

 

假使不幸罹患乳癌,治療也將不再限於外科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免疫細胞治療為乳癌治療帶來一線曙光。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理事長潘俊佑指出,日本醫學專家研究證實,免疫細胞療法在乳癌治療上可說是相當可期,為患者提供更多抗癌的選擇。

 

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強調,免疫細胞療法就是最新的治療趨勢,其優點在於可進行全身性癌細胞攻擊之外,且副作用低。免疫細胞療法目前較主流的方式有自然殺手細胞(NK)療法,T細胞療法以及樹突細胞療法。自然殺手細胞可攻擊具有隱藏能力的癌細胞。T細胞療法則是可針對具有腫瘤特異抗原的癌細胞進行攻擊,一個T細胞即可攻擊數千個癌細胞,但它只能針對具有腫瘤特異抗原的癌細胞進行攻擊,對於沒有腫瘤特異抗原的癌細胞是無法進行攻擊的。樹突細胞是一個像是指揮官的腳色,本身是無法進行毒殺癌細胞,但是它可吞噬癌細胞的碎片,然後去教導T細胞認識這些癌細胞,進而達到攻擊癌細胞的效果。

 

但免疫細胞療法的缺點是在於,它是一種客製化的療法,需要健康的免疫細胞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攻擊作用,在人體隨著年紀增加時,免疫細胞也會老化,其攻擊能力及辨識能力也跟著下降。

 

外界對於免疫細胞療法有更多的好奇,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理事長潘俊佑解釋,免疫細胞療法並沒有侷限於哪種類別的乳癌,也不限定於哪個期數的乳癌,任何年齡層皆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