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誰別喝生化湯?產後出血腹痛不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6月3日
 
   

 

 

 

 「醫師,為什麼我坐月子有喝生化湯,但是仍然滴滴答答出血,都不能乾淨呢?」中醫藥典明載,生化湯能促進乳汁分泌、子宮收縮、鎮痙止痛、袪瘀血等作用。因此許多產婦都有喝生化湯的經驗,但是如果喝錯了,恐會引發出血症狀,尤其是產後子宮異常出血、嚴重腹痛、子宮發炎、惡露黏稠、嚴重感冒等症狀,則不可以服用生化湯。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生化湯藥方的組成是當歸、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這5味基本組成,具有化瘀生新、溫經止痛的作用;這只是基本的藥方調配,如果產婦出現其他症狀,則必需加以辨証調整配方,而非所有產婦都使用同一制式藥方。

 

產後異常症狀 勿食用生化湯

 

尤其碰到有一些產婦出現產後子宮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剖腹傷口疼痛發燒、子宮發炎、惡露黏稠且味道不佳,以及嚴重感冒等症狀,都不適合食用生化湯;此外,現今婦產科醫師多已經開立子宮收縮劑,不建議與生化湯同時服用,應先服用完子宮收縮劑,再由中醫師診視後服用為宜,絕不能遵循古法胡亂服用,恐有出血的風險。

 

因為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一樣,都具有幫助子宮收縮的功能,最好與婦產科醫師開的子宮收縮劑避開,並且應該在沒有出現產後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再開始喝生化湯。

 

口乾舌燥便秘 生化湯加減方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生化湯的組成是以溫熱藥為主,注意服用後是否有傷陰或化燥的情形,像是口乾舌燥、手腳心煩熱、傷口發炎、便秘、失眠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已不適合單純服用生化湯,應該請中醫師診治,必要時配合其他藥物,加以調養。

 

並不是每1位產婦產後都必須服用生化湯,如果產後一切順利,配合西醫的子宮收縮藥服用,事實上也就夠了。如果體質一向偏於虛寒,或者產後惡露排出不暢,或是仍有宮縮腹痛情形,配合服用生化湯,或許可以改善這些情況,重點是服用仍以適證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