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導管安全性高,冠心病療效加乘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關嘉慶
   日期:5月31日
 
   

 

 

 

 藝人賀一航三年前因心肌梗塞送醫,緊急裝置心臟支架救回一命,最近其中一個竟出現支架內再狹窄的現象,為避免心肌梗塞會再次發生,所以前往醫院放置新的支架。

林 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謝宜璋醫師表示,以心導管手術置入支架打通阻塞處後,在血管修復的過程中會產生結締組織,以及血管內膜增生,便可能使得血管再度狹 窄。以傳統裸金屬支架來說,置入後6個月的再狹窄率約20%左右,再加上有糖尿病、血管內徑小、支架較長及病兆較複雜等因素影響,則再狹窄率會再提高;為 降低狹窄風險,塗藥支架因應而生。

塗藥支架上的藥物可以抑制內膜細胞過度增生,可將再狹窄率降低到4至5%,因此,臨床上也會減少需再使用氣球擴張或放置另一支架治療狹窄的機會。另 外,謝宜璋指出,由於醫療科技發達,目前第二代塗藥支架所使用的藥物、聚合物和材質經改良後,已大幅改善第一代塗藥支架會發生較高的晚期支架內血栓的缺 點,從原本0.6~1%發生率降低至0.1%。

以安全為考量,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植入塗藥心臟支架後至少需要服用1年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且依個人的狀況,有的甚至需要使用1年以上,以避免支架 內血栓產生;但是長期服藥產生的副作用不僅影響凝血功能,還恐會為有其他手術的患者帶來出血風險。謝宜璋提出,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植入第二代塗藥支架患者 因某些實際因素只能服用3個月時,並未出現血栓的情況,因此減少了緊急需要手術患者在停藥後血栓和出血風險兩者間的顧慮。

生活飲食習慣不均衡,再加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等危險因子,罹患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亦隨之上升。根據健保局統計,民國100年約有2萬4千人使用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已成為現今治療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塞最普遍的介入手術。

謝宜璋提醒,心臟支架雖可解決血管狹窄及阻塞的問題,但不表示存在的心臟疾病會隨之消失,患者植入支架後除必須定期服用預防動脈硬化、保護心臟的藥 物外,還要控制危險因子,多運動,少吃油脂、不可抽菸,才是保養心臟的健康之道;若出現胸悶、胸痛時,務必立即就醫,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